媒體報導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媒體報導
142019.03太陽能板多久洗澡一次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提供╱陽光伏特家
來源:經濟部能源局-能源報導全球資訊網 |撰文╱謝惠子
https://energymagazine.tier.org.tw/Cont.aspx?CatID=6&ContID=3012

太陽能板一上工就是連續20年,在每天日曬雨淋的情況下,落塵和髒污覆蓋最是容易影響發電效率的主因。為了維持發電電力不「斷」,太陽能板什麼時候清洗最合適?

你知道嗎?當這些屋頂上的藍海騎兵努力發光發熱時,日積月累的落塵可是會讓太陽能板的「見光度」大打折扣!

「當灰塵覆蓋在太陽能板上面的時候,就等於是有一層遮光的薄膜擋住了,這時太陽能板的發電面積會減少,有可能會使發電效率降低5~8%。」不久前「陽光伏特家」電廠管理部門剛協助第一個「種福電」計畫受贈單位屏東縣「大同之家」完成太陽能板的清洗,多次與業界合作參與清洗太陽能板工作的白為遠經理表示,灰塵累積、鳥類排泄物都會影響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,所以平時會透過監控系統追蹤確認電廠的發電情形,在排除損壞等特定因素後,若發電效率低於80%時,就會考量進行清洗作業,「大約是平均每半年清洗1次,但實際上仍須視電廠所在的環境做決定。」白經理解釋。

清水刷洗更除「污」!
太陽能板清洗主要是以清水刷洗,目前刷洗方式有兩種:一種使用高壓清洗機配合長柄刷,在沖洗的同時依靠人工刷洗,去除掉髒污;另一種則是利用專門清洗太陽能板的清洗機器來掃除髒污,雖然清洗機器會因各家廠商設計而有不同造型與使用方式,但原則上都還是以清水沖洗,搭配刷子刷動清洗太陽能板。

白經理表示:「以2片太陽能板面積約1坪來估算,清洗300片太陽能板大概會花費半日的工時。而在太陽能板清洗完畢之後,接續的維運管理也很重要,除了要以空拍機確認太陽能板是否清洗乾淨外,亦須同步檢查螺絲是否鬆脫,以確保結構安全穩固。」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提供╱陽光伏特家

白經理主動與本刊分享,在「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」整理出來的2018年度10大綠能假新聞中,即包括了「太陽能板清洗會對土地造成污染」;惟如前所述,兩種刷洗方式都是以清水為主,而且行政院環保署也依照「水污染防治法」事業分類及定義,函釋太陽能模組清洗水管理的方式,民眾可放心。

「清洗太陽能板不像洗車那樣簡單,安全與有效率是第一訴求。」白經理提醒。由於電廠大都蓋在屋頂上,需要攀爬上去作業,因此清洗太陽能板不建議自行動手,況且若踩踏太陽能板恐將造成太陽能電池破損,一樣會影響發電效率。此外,清洗團隊須經過專業訓練並穿上防墜等安全裝備,方能執行任務。在再生能源追求電量產能最大化的願景下,清洗作業亦是提升綠能貢獻的重要一環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