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媒體報導
262018.06只要1片,你就是太陽能電廠的新頭家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提供/陽光伏特家
來源:經濟部能源局-能源報導全球資訊網 | 撰文:謝惠子
https://energymagazine.tier.org.tw/Cont.aspx?CatID=3&ContID=2902

太陽底下永遠有新鮮「式」,公民電廠正是最火熱的進行式。
國內業者化整為零,推出「全民電廠」綠益共享新模式,將過往太陽能電廠投資基金集中的方式,分化成最少「1片太陽能板」的最小單位,開放給民眾上線認購,讓你輕鬆成為電廠參與者。

蓋電廠由「大事」變「小事」
2016年,全台第1個綠能群募平台「陽光伏特家」正式上線,緣起於共同創辦人陳惠萍研究分析,台灣發展太陽光電雖有綠能政策的加持,但民眾參與門檻仍高,不易進入。

為此,他們設計推出「綠益共享」專案,透過將太陽能電廠規模拆解成最小單位:1片太陽能板(1片約0.5坪大小),每片售價約1.5萬元,邀請民眾依照自己的能力上線認購,一旦成案,電廠便動工建造,往後的20年間,所有出資人都能共享賣電的收入。

「台南擔仔一號」就是第1座群眾「團購」成功的「全民電廠」,除了順利降低民眾參與門檻,讓參與者共享規模經濟的好處,也讓蓋電廠由動輒上千萬元的大事,變成自由認購的輕鬆小事。而且透過這個平台,可以清楚看見每一案場的設置地點、規模、以及預計售電收益,資訊公開而透明,讓民眾可以輕鬆的瞭解所有狀況。

觀察小額集資及共享綠益模式,可以有利於捲動全民一起來的風潮。

就在今年(2018)3月,中租控股公司也藉由試辦成功的「雲林台西」案,正式推出「全民電廠˙太陽光電」活動,只要年滿20歲,就能申請加入會員並進線申辦。

對此,中租控股公司董事長陳鳳龍舉出「台南永康工業區」專案說明,該案開放538片太陽能板認購,每片價格15,426元,以每人可認購上限30片、出資46萬3千元來試算,預估參與者每月約可獲得2,837元收益,合計20年約68萬元,投資報酬率約4.25%,比銀行定存或儲蓄險更具競爭力,同時也具有收益來源穩定、政府保障收購電力等低風險的特點。

你家屋頂綠了沒?
其實除了「有錢出錢」參與認購之外,民眾也可以有力(屋頂)出力(屋頂),出租自家屋頂。

以往小屋頂被認為「貢獻度小」而遭到冷落,但是仍有業者想辦法居中牽線、進行媒合,除了省掉民眾的建置成本,還有定期租金可拿,更重要的是,能夠活化閒置空間、降低室溫,也協助了綠能發展。

在此,中租控股以「出租屋頂獲利」方案,由民眾上網填寫建物所在地、建物為公寓、電梯大樓、廠房等形式問題,再由專人提供從太陽能板規劃、建置、售電,以及後續的保養等相關諮詢服務及辦理;至於陽光伏特家的平台更結合募款功能,民眾捐贈的太陽能板有機會種到社福機構的屋頂上,愛心可以延續20年,也讓公益更為綿延。

「現在正是創造『全民電廠』最好的時機!」陳惠萍樂觀其成。透過「有錢出錢、有屋頂出屋頂」,你我都可以成為全民電廠的新頭家!
TOP